close

我的父親母親  

1999年左右,張藝謀似乎相當關心偏鄉教育、城鄉差距等問題,並一連用了兩個作品來呈現。先是《一個都不能少》,水泉國小代課老師魏敏芝意外受到了媒體採訪,而揭露了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嚴重問題;後有因政治因素而導致偏鄉教育一度中斷的《我的父親母親》。除了批判文化大革命與政權的保守,《我的父親母親》更聚焦在鄉鎮之間的小人物身上,兩人的自由戀愛打破了媒妁之言的習俗,成為了新風氣的開端。

 

男主角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帶領觀眾來到了與母親相處的現實。父親因心臟病去逝,母親的魂魄彷彿也跟著父親而去,畫面始終黑白;直到回到那段父親與母親相知相戀的動人畫面,顏色才開始鮮明了起來。當男主角結束回憶,回到了現實並理解母親,母親年輕時輕盈飛躍的身影便與如今的老態龍鍾相互映襯,也讓參與其一生的觀眾為之動容。

 

故事說的是一生,但其著墨點相當集中,說的盡是母親與父親的故事,這也讓飾演年輕女孩的章子怡有著相當吃重的戲份。也許與年紀與心態有關,章子怡駕馭這個農村女孩的功力相當了得。無論是神情、跑步的姿態,以及歪頭的角度,都讓人極為憐愛,也難怪一出道即躍升電影明星。不得不說,運氣與實力,還真是同等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