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捕手  

像是被子彈貫穿靈魂,看不見、摸不著,卻讓人無比心痛。老實說,我自認為是個鐵石心腸的觀眾,卻還是無可避免的被那強而有力的對話給深深擊中,久久不能平復。

 

Will Hunting是名在麻省理工學院工作的清潔工,他接連兩次輕易地解開了Lambeau所出的高級數學難題。與此同時,Will犯下了傷害罪且即將面臨法律的制裁。法官在教授Lambeau的建議之下,Will可以免其牢獄之災,交換條件是必須與他一同研究數學和接受輔導。Lambeau發現Will是個防禦心極重的孩子,為了撬開Will的心房,他開始尋求心理醫生和催眠師的幫助,然而,一切治療都毫無效果。就在眾人束手無策時,Lambeau想起了教授心理學的大學摯友SeanWillSean便展開了長久的治療與對話。

 

第一次面談中,Will觀察了Sean的畫作,並一語道破了Sean內心最深刻的哀痛。

 

第二次的公園面談,那是改變的開始,也開啟了兩個世代的交流。Sean:「如果我問起女人,你八成會說出個人偏好的謬論,你可能上過幾次床,但你可能說不出在女人身旁醒來,那幸福的滋味;問戰爭,你會說出莎士比亞的話:『共赴戰場,親愛的朋友。』但你從未親近過戰爭,從沒把好友的頭放在膝蓋上,看著他吐出最後一口氣;問愛情,你會引述十四行詩,但你從沒看過女人的脆弱,她能以雙眼擊倒你…你是孤兒,對吧?你想我會知道你的日子有多苦,你的感受,你是誰,是因為我看過《孤雛淚》嗎?那也太簡化你了吧。」

 

第三次的會面,Sean分享了他已逝太太的小缺點,像是睡覺時會放屁,人和狗都會因此驚醒,而這些被世人看作是不完美的特質,決定了誰進入誰的世界。那是一次非常愉快的面談,也讓Will在生活中做出改變,學習著如何愛人。

 

實在很難相信,這些睿智的對話和錯綜複雜的情感竟出自於兩位年輕演員Matt Damon和好友Ben Affleck的筆下,而Robin Williams的精湛演技也讓這個作品增添了強度與暖意。對我來說,Robin Williams在《早安,越南!》裡的喜劇節奏雖強,卻無法令人動容。當他將功力放在與數學天才Will的攻防戰中,卻意外地深植人心,果真是難得一見的好演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