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菊豆  
 

《菊豆》這部傑作是中國影史的一項里程碑,這是中國影史第一部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他延續了《紅高粱》中顛覆男女倫常的風格,並放大與社會價值觀相衝突的特點,讓觀者藉由劇中人物的命運來思考體制外的可能性。在觀看《紅高粱》時,我對於角色們與時空背景的連結感到懷疑,一個新嫁娘怎麼可能只因個人魅力就能撼動父權社會的結構?三年後的《菊豆》,能見識到張藝謀取才的觀點逐漸成熟,不僅拍出了人物與環境的強烈連結,也讓這個體制下的包袱更令人無法喘息。

 

在我看來,被孝道等傳統美德所綑綁的天青和多次挑戰主流,卻在疑似再次懷孕後生不如死的菊豆,都是企圖戳破或顛覆中國傳統倫常的挑戰者。挑戰的同時,卻也不斷懷疑著自己的行為以及道德良知。荒謬的是,在嘗試突破的當下,卻又將想要顛覆的倫理觀念套用在自己的兒子身上,享受倫常所帶來的歡欣。此時,在兩人期許之外的兒子認了並非生父的人為父,遵循了替天行道的傳統價值觀,讓生父與生母雙雙死在溺水與火災中,重蹈了前人的覆轍。

 

這三者所建構的範圍即為中國社會的縮影,它顯現在觀者面前,讓觀者自行去判斷是非對錯。如果傳統價值的牢籠這麼堅不可破,那在牢籠之外的是什麼呢?是更大的自由,還是無所依循的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