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際效應  

導演與編劇把我們的思緒引導到了一個無可反駁與探究的五次元空間,這裡是人類文明與科技還無法解釋的難題,所以我對這個假設沒有共鳴,也沒有意見。對我來說,「迷失在浩瀚的宇宙中」才是有意義的,才是有張力與衝突的,我想這也是導演企圖營造出來的氛圍。

 

在無垠無涯的銀河系,以Cooper為首的菁英們清楚自己將要去的目標,也試圖接近。航行的過程中,他們離目標、真相愈近,離親人們所在的地球就愈遠,而相對時間的距離也讓他們與親人們的差距愈來愈大,終至無法同步的境地。當Cooper拖著120歲的實際年齡,卻只有40幾歲的身體回到地球時,女兒Murphy已在彌留之際。最終,Cooper只能回到同赴星際奇航的Brand身邊,過上時間同步的兩人生活。你說,時間的流逝究竟是鐘錶滴答滴答的結束與開始,還是人心的改變呢?

 

這部片子的基調讓我感到毛骨悚然。這歸因於無邊際的宇宙,以及未來身處的地球。Nolan假設在不久後的未來,全世界將因氣候轉變而導致農作物收成欠佳,全球人民飽受饑荒之苦,工業社會逐漸轉型為農業社會,部分我們現在稱為「菁英」的人全都成了農夫…而這樣的假設,也讓我想起了之前在網路上所看到的標語,大意是:「等我們將環境破壞殆盡,沒有東西可食用時,才知道錢不能吃。」

 

我們吃著爆米花、喝著可樂,看著螢幕上愈來愈接近的未來卻束手無策。我們只能繼續吃著爆米花、喝著可樂,假裝無感的深切感受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