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迴光報告  

生前剪輯師的工作十分耐人尋味,他能憑著自己的意念來選擇和突顯往生者的某一面向。也因為作出了選擇,黑的可以剪成白的,惡的可以剪成善的,美的可以剪成醜的。片中知名的剪輯師Alan,常依著家屬的期望,斷章取義的收集了惡人片刻的慈祥,完全改寫人們對他的印象;相反的,與Alan對立的反對人士,則企圖將所有罪惡公諸於世,期許人們回到自身的記憶,而非片面之所見。

 

對我來說,這齣戲的衝突並不是那麼的具有說服力。按照劇情走向,兩派的衝突點來自於生者透過何種方式來看待死者?Alan傾向依著家屬的意願來呈現死者生前的美好,而反對人士則希望大家透過自己的記憶來為死者作註解。說真的,放諸四海皆準的「死者為大」的概念,有哪一個民族不是在告別式上緬懷死者的好?拿我們的報章雜誌來說好了,有多少因故身亡的人們在死後被冠上了「孝子」、「好人」等稱謂?而那些好話只能拿來欺騙與死者無關的人們,真正與死者有所接觸的人,真的會因為這些好話而改變自己對他的記憶嗎?我不認為。在這個前提之下,Alan所持的信念讓我無比認同,尤其是他的那句:「死者與我無關,我想維護的是生者的感受與尊重。」是阿,人都走了,那些活著的人的感受才是需要顧慮的不是嗎?

 

如果未來是個這樣的時代,那我會去幫自己的小孩植入晶片嗎?不!我不會,我才不允許自己醜惡、憤怒、熟睡到口水直流的表情烙印在他人的記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