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登時代  

我一直在想,如果Chaplin將音樂從作品中抽掉,那會是什麼樣子?我們有可能會在觀看Chaplin極具趣味的動作的同時,聽到他那為了起身而過度用力的雜亂腳步聲,又或者是演員調整呼吸時的氣喘吁吁。那一刻,Chaplin所創造的滑稽感就會崩解。愈是艱難或高難度的動作,愈是得不著痕跡或輕描淡寫的顯露,觀眾才能從中找到反差,找到樂趣。以演員來說,動作分寸的拿捏得宜,還真得靠長期的訓練才有可能達成。在這部作品裡,Chaplin難得有下水的鏡頭,脫掉上衣與長褲之後,Chaplin在腿部肌肉上的雕琢顯得一覽無遺。一位好的演員,真的是完全不能怠惰的阿!

 

在這個作品裡,我鍾愛工廠工人Chaplin因使用板手而形成的慣性動作。在下工之後,身體還是不由自主的依循著上班時所形成的慣性,這樣的慣性讓他開始到處尋找能轉動扣子的物品,並造成了天大的誤會。這實在是個極具巧思又前無古人的經典創作,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