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  

這部作品改編自余華《活著》,當真是給了執政者和全體國民一記響亮的耳光,逼得對方錯愕不已。從40年代的國共內戰、50年代的「大躍進」到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尊崇著共產主義與毛澤東思想的福貴一家人,卻陸續死在他們自己的信仰裡。

 

50年代超英趕美的政策中,全體人民家裡的鐵器全數充公,家家戶戶吃著大鍋飯,每一個個體全給熔進一個大熔爐裡。福貴的兒子在全體齊頭並進的時候在牆後歇著,沒有趕上大家腳步的他也就被活活給壓死了;到了60年代文革時期,老一輩的學儒全成了要被年輕人打倒的牛鬼蛇神。滿腔熱血究竟抵不過經驗之談,產後大失血的鳳霞也成了大環境之下的犧牲品。

 

「雞養大了就變成了鵝,鵝養大了就變成了羊,羊在養大了就變成了牛!牛以後就是共產主義啦!天天吃餃子,天天吃肉啦!以後就坐火車、坐飛機,日子就愈來愈好。」說來也不禁令人喟嘆,也許在此片上映的90年代,人民還可以有個不勝唏噓的感嘆。但是,經過了二十年後的現在,當時人民心中的想望也許還真的成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