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感計畫  

The Cave》裡的氣味隨著劇情鋪陳開始轉烈,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從一開始女性的溫柔餵養,讓男性能專注在自己的工作,到後來男性開始被一條又一條的領帶給束縛,進而開始反抗。而不知所措的女人只能用著一如既往的觀念去強迫對方接受,讓對方無處可躲。

 

隨著時間的逝去,空氣裡佈滿了愈來愈濃厚的氣味,從香料,蝦子到後來的韭菜以及牡蠣,張狂的氣味最終爬滿了整個院子,讓觀眾無處可躲,只能被動的被撩起慾望。而最後男人滿身黏膩透明的蜂蜜和胡椒粉也讓我印象深刻,那是完全無法去除的糾纏與印記。

 

《白˙素˙貞》的開頭我很喜歡,也覺得用影印複製了整桌子的菜也很有巧思。但我實在不能接受觀眾穿起胸罩之後,白素貞塞給觀眾那貼身汗水浸濕過的刈包,那個瞬間毀掉了距離感,並且抹煞掉了觀眾的想像力,讓我開始失焦。我覺得更好的方式是讓小青吃掉,讓我們有個距離去反胃、去思考,而不是將注意力放在手上的刈包要怎麼解決。

 

關於四樓的場景我也不能接受。四周凌亂的內衣加上地上的積水,還有象徵用過的衛生棉,讓我覺得這位男性導演正在放大女性的隱私。是的,如果我們把它想像成白素貞被關在雷峰塔數千年,那塔裡應該也可能這麼凌亂,但依循著三樓的想法,我想導演使用這個手法的目的應該是要讓觀眾去正視女性的束縛。但此時的場景,會讓男性觀眾先行憐憫,女性觀眾先行自嘲,很難有可能進行接下來的步驟,而是各自進入各自的狀況,難以和最後頂樓的氛圍連成一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