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天涯  

看過Clive OwenLothaire Bluteau 主演的《Bent》(生命不可承受之情)之後,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劇本,以及劇中兩位男主角的表現。故事設定的背景位於納粹的集中營,如果不是集中營的壓迫與限制,用對話來發展情慾的氛圍就很難成立,這是我激賞的一個設定。而兩位男主角也著實將張力拉扯到最大,Clive Owen的眼神與Lothaire Bluteau的蒼白牽動著我的情緒,至今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心有餘悸。

 

因此,我對台南人劇團的《浪跡天涯》有著很高的期待。說實話,上半場讓我失望不已,看著沒有靈魂注入的Max(蔡柏璋 飾)在場上穿梭,和叔父Freddie的互動又覺得多餘,煩躁之感油然而生。除了讓人不得不憐惜的Rudy(鮑奕安 飾)以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吳柏甫,我真的找不到讓我驚豔的片段。中場休息時,曾經想過要不要就這樣離開,但當我想到此行的重點是想看Horst(魏雋展 飾)與Max之間的纏綿悱惻,我還是選擇留下。現在,我真感謝當下的選擇,因為兩人的對峙實在精彩。尤其是魏雋展的表現,一點都不輸給電影裡的Lothaire Bluteau

 

下半場的開始,飢腸轆轆的Horst出場,他貪婪的渴求著碗裡有限的食物,那絕對是讓我無法忘記的一個片段。魏雋展集虛弱、渴求、飢餓於一身,將意念傳達到身體末梢,連指尖都活了起來。我在想,他對此時狀態設定的重點應該是放在手指指尖,那能讓人明顯感受到能量卻又常常被演員們忽略的地方。從這個時刻開始,我就已經完全的相信並沉浸在劇情裡了。

 

雖然動作設定的很簡單,兩人不斷將一處沙包搬到另外一處,但導演掌握的節奏和情緒可一點都不馬虎。很多轉折與步伐的快慢都經過了精密的安排,兩位演員肩上的重量塑造的很有真實感,讓觀眾深信不疑並且跟的很過癮,這讓我非常享受。然而,當重點戲出現,也就是兩人趁著休息時間,立正站好並透過言語來交換彼此的體溫時,Horst在寒冬當中讓我有著大雪紛飛的身歷其境之感,以及情慾裡的接受與抵抗。相較之下,Max就顯得過於冷靜,也讓我感受不到嚴冬與酷暑之間的差異,彷彿兩人在不同空間似的。讓我不禁懷疑,是導演故意做出來的反差嗎?還是Max的設定就該是個身體如此健壯的人?又或者是因為兩人同是導演級的人物,彼此的溝通有著些許顧忌呢?

 

不過,看到蔡柏璋這次的表現,我覺得他在心態上有著明顯的成長,尤其是在「願意讓戲」的這個部分。之前,在台南人的其他作品中,有一種明明不關導演的事,而導演硬要下來唱個幾首歌才願意罷休的突兀感。這一次,我不禁鬆了一口氣,也開始期待著日後蔡柏璋回歸演員本身的那份純粹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