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子  

讀劇的時候,常會陷入一種瘋狂當中。那是角色的欣喜或悲痛牽動了我,我們的生命經驗就這樣連結起來。讀他個五遍十遍,開始和角色建立關係,思索著他過去未來;讀他個百遍千遍,忍不住對他的慘況破口大罵,或對他的苦盡甘來欣喜不已。如果是我來過的話,我一定會

 

我一定會避開種種危險,越過重重阻礙,然後皆大歡喜。天哪,你應該這麼做的啊!你應該咦,劇本上的文字怎麼沒變?你這傢伙怎麼還是這麼頑固?你知道再這樣下去,你會出事的啊!好,你既然躲不過,那就往地獄去吧。我會看著你一路前行,必要時,我也會代替你,受烈焰著身之苦樂。

 

那大概是一個演員,太熟悉另一個人,所發出的悲鳴吧。

 

看著施冬麟用他那累積了二十餘年的經驗與身體自說自話時,我也陷入了我的自說自話。我的腳本是Sarah Kane的《4.48 Psychosis》,一段彌留時的狀態,走不出去也無法進來。

 

說實話,在這段獨腳戲裡,我是無法入戲的。我疏離、冷靜的看著他對哈姆雷特的執著與想望,卻又不禁認同他的瘋狂。他在他的瘋狂裡游走,我也在我的瘋狂中徘徊,各不相干,卻又彼此成立。

 

那一晚,下了好大一場雨,身邊有個人撐起傘,我則追著他的身影前進。要告訴他我的心裡也如這雨一般亂的惹人厭嗎?還是不要好了,我們有我們的劇情要走。後來我才知道,就算是我來過我自己的人生,也無法避開種種危險,越過重重阻礙,然後皆大歡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