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提琴  

(此為創作社劇團2012年於國家戲劇院的演出劇照)

劉三是一位社會學家,十年來,他想完成一部名為《後感情年代-台灣人的心靈圖像》的曠世鉅作,卻在讀遍所有資料,整理出數十本筆記後寫出了:「所謂後感情年代」便卡住了,之後,他的人生就卡住了。直到與他完全相反,作事風格極為猛烈的史文龍自殺後,他周遭的人事物起了相當大的變化,這變化壓垮了他,使他進入了夢境。

 

我們不清楚劉三的意識與人生中,哪一段是夢境,哪一段是真實。但不論是夢境還是真實,多少都依據現實作為發展。我們不曉得劉三是否真的對想要離婚的妻子質問過:「如果一個社會不能相信乞丐,不能相信化緣的尼姑,不能相信嚎啕泣訴的母親,我們還能相信什麼?」也不知道他的研究前提是否犯了嚴重的邏輯謬誤:所謂後感情指的就是沒有真感情。至少在閱讀上,這是極為深刻的自我提問,我們怎麼能不相信人性呢?但也因為相信過所謂的人性,被媒體捕捉並放大的人性,也開始知道如何操縱人性,漸漸的也就不敢相信。那麼,我們還能相信什麼呢?

 

史文龍死後,這個象徵支持著台灣不斷前進的力量便消失了。沒有了這股力量,只有想法卻沒有實際行動的劉三便被週遭的壓力給深埋在夢境之中。在意識中,他的腦袋被科學家深刻研究,發現了被西方文明給殖民的事實,並找不到一點關於父親的痕跡。忘本的他,血液裡卻存有對虛構人物史豔文的崇拜,再再顯現了台灣人沒有根的隱喻。

 

這個劇本有許多話要說,有許多台灣現代的環境要闡述,可以做的功課還有很多,但它似乎不是個我會想要發展的劇本。怎麼說呢?或許我對於所謂的學者以及思想家,有著一定的程度的好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