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釵 The Flowers of War  

在我的排行榜裡,《金陵十三釵》是張藝謀最傑出的鉅作,一部在各方面都發揮到極致的絕佳作品!論內容,1937年南京大屠殺的取材片段相當動人,焦點著墨於被認為是「婊子無義」的秦淮河女人們,捨身替代天主教堂女學生們作為日軍犧牲品的真情,以及原先只是圖謀教堂資產的殯葬業者John Miller,最後卻冒險犯難拯救女學生們的真義;論氣勢,張藝謀拍出了在南京大屠殺中,中國軍人不敵日本坦車,卻使用人肉戰術來轟炸敵軍的壯烈;論剪輯,作品在兩個多小時之內毫無冷場,由於鋪陳的情感和脈絡較多,節奏相當快速且不拖泥帶水,相當好看;論演技,那才是張藝謀最了不起的地方!有一大半的演員們都是第一次演出,表情和身體卻毫不扭捏,尤其是秦淮河女人們中的頭牌玉墨(倪妮 飾),那還真是爐火純青,其嫵媚與清純的拿捏恐怕連歷代謀女郎們都望塵莫及。張藝謀使用素人的功力還真是到達了一個極致!

 

雖然張導的取材觀點終究是偏袒中國,但其劇情並不啟動我的情感判斷,反而讓令我更融入那一段歷史,希望有一天能拜讀那個時期美國傳教士留下的《魏特琳日記》以及德國人的《拉貝日記》。畢竟,人性中的恐懼還是共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