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樹之戀 Under the Hawthorn Tree  

自從2002韓劇《冬季戀歌》之後,愛情文藝片的主角們似乎就和絕症以及車禍等生離死別又有時間拖拖拉拉談戀愛的災難脫不了關係。《山楂樹之戀》的男主角老三得了當時省城醫院無法醫治的白血病,最後撒手人寰,並在逝世前為兩人的愛情流下了最後一滴眼淚。打從這樣的千篇一律又能每一次都擊中人心的模式重複操作,我就開始在想為什麼,為什麼大家都吃這一套?連自己也屢屢重招?大概是戀情在天意的作弄下結束,依舊保持著最純粹的無語問蒼天,而且再也不會被人為的手段給破壞。簡單來說,我想這與速食愛情與人為的破壞有關。在多次的心碎心死之後,純粹透明的「一輩子」似乎是多數人的想望(雖然這一輩子可能短的不像話、死狀很淒慘。)

 

看完這部作品後,我覺得張藝謀是個相當重視形式的導演,特別表現在節奏這方面。例如,喜劇就要有喜劇的節奏,就算是緊張到潦草,悲劇就會有悲劇的節奏,就算是緩慢到讓人分心想轉台,而《山楂樹》之戀就屬於後者。讓我不禁想大喊:「這兩個年輕人談戀愛的速度也太慢吞吞了吧!」

 

雖說如此,這齣戲的起因著實讓我深感興趣,那即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教育政策「開門辦學」,政府鼓勵青年學子們上山下海,前往鄉村學習農作。現在看來,比起窩在教室裡學習,這樣的教育政策還真是充滿著生命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