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Chacun son cinema  

來自於25個國家的35位知名導演,為慶祝坎城影展60週年,而以「電影」為主題所發展的作品。拍攝內容著重在電影院與人們之間的關係,以及人們在觀看電影時的互動,或者是觀影者的心境。在眾多知名導演的競爭裡,作品風格迥異,目不暇給,真的是相當過癮!

 

其中,北野武的《One Fine Day》,鮮明鄉村色彩所帶來的孤獨感,令我印象相當深刻,甚至就要落淚。在一片農地中,不甚流行的電影院成了少數人的心靈寄託,劇中的先生像是翻山越嶺而來,回家時又像是一趟千里迢迢的路,令人不勝唏噓。David Cronenberg不改其驚悚懸疑的風格,讓世界上最後一位猶太人在世界上最後一間電影院自殺。伴隨著新聞記者現場直播的報導,猶太人猶豫不決的拿著手槍往自己臉上比劃,讓觀眾膽顫心驚。Roman Polanski的《三級影院》則最出乎我意料之外,一對穿著體面的中產階級夫婦前往影院觀看三級電影,背後卻出現了男子的呻吟聲。由於觀眾抱怨,劇院經理不得不出面關心,卻發現男子呻吟的理由跌破了眾人的眼鏡,結果令人哈哈大笑。在眾多的作品中,真是一大驚喜!

 

此外,由於此作品中收錄了東西兩方的導演觀點,我們可以從中發現東西方的差異。歐美的作品中,導演喜歡講述個人觀影的孤獨感,或者是雙方答辯的思路以及邏輯;而華人導演的作品中,張藝謀、侯孝賢、蔡明亮、陳凱歌都藉由家庭或群眾來闡述電影在社會中的演進。兩方探討的觀點相當不同,著實有趣。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Chacun son cine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