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沙  

這個劇本很簡短,總共只有三幕,是個精彩的短劇。編劇編織而成的網密密麻麻,令劇中人物被層層束縛,脫不了身,只能慢慢的陷入浮沙之中,動彈不得。劇本從環境、性別的對立與人性下手,堪稱是能引起演員與觀眾強大共鳴的厲害絕招,讀起來相當過癮!

 

困住阿明的,是中國深圳的法律,殺人者死;讓阿明無法大膽坦承的,是家人的羈絆。讓白先生無故捲入事件的,是自己過往的人生經驗談,他教阿明:「出去玩,不可以用自己的身分。」阿明記住了他的諄諄教誨,用了白先生的身分開房間,怎知,就這樣玩出了人命。除了男人的淪陷,女人也身陷其中。多年來不願意離婚的白先生竟鬆口給予Winnie承諾,讓她心甘情願的為他犧牲,來換取女人最想要的婚姻生活與地位。

 

在這裡,懂了人性的撕扯,但第三幕令我感到疑惑。時空跳回到事情還沒發生之前,阿明與死者情情的對話。激情過後,女方不收阿明的錢,讓阿明對眼前的女孩子產生了好奇,原來今晚是女孩的18歲生日,想找個人陪。陪著陪著,女孩透露被父親強暴的事實,並雙雙陷入了迷幻音樂之中。我不覺得這樣的結尾有力度,也對這樣的結尾感到疑惑。我們回到了已知未來的過去,打破了立場互換的嘲諷與新鮮感,開始深入剖析女孩的情感。在這個時間點,觀眾還有耐心好好聽故事嗎?女孩又為什麼而死?這是個沒有想像空間的開放性問答,也像是個沒有打上句號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