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趙國的無名,因家人被秦王所殺,最後流落秦國,被秦人所救。十年前知道自己的身世,於是決定苦練劍法,並獲得了十步一殺的絕技。要在十步之內刺殺秦王,必先得趙國三大刺客長空、飛雪、殘劍之生命,才能獲得秦王之懸賞,進入十步之內。無名在取得了三位刺客人不離劍、劍不離人的武器之後,順利取得了秦王的信任,並開始為秦王解答。然而,無名的殺氣撼動了整個空間,讓秦王不得不對眼前的無名產生強烈懷疑。

 

想像與現實交錯成紅藍白綠,激情與浪漫、過去與現在、虛構與真實鋪天蓋地而來,各說各話的羅生門事件讓觀者意猶未盡,中國武術的意境與美學也顛覆了以往武俠片的格局,大氣且細膩的振奮人心。只是,與張藝謀導演之前的作品相比,格局大了,心眼卻小了;回到過去了,卻也觸碰不著現實了。

 

19872000,從第一部作品《紅高粱》到第十一部作品《幸福時光》,張藝謀的取材多來自於當代批判時事的小說家與其作品,也以旁觀者的冷靜來敘述了中國當局的施政方針。曾幾何時,必須藉由秦始皇一統天下的理想與暴虐無道的手段,來隱喻當今施政的正當性。讓我不禁想問,以往為人民發聲的「英雄」,是不是已隱沒於過去,在思想上當起「霸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