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好好說  

改編自述平《晚報新聞》的《有話好好說》著實是個相當荒謬的喜劇。先是有勇無謀的書商趙小帥嚥不下一口氣而想拿刀砍人,後是滿口仁義道德的讀書人失去理智怒髮衝冠。理應秉持著大家「有話好好說」的讀書人張秋生(李保田 飾),卻在大難臨頭之際,僅存的求生意志讓他回到原始與獸性,相信起拳頭與暴力的解決方式。

 

在失控與理智的對立、理智與情感的反差之間,「文字」似乎成為了人們評斷的標準。趙小帥賣書,卻與書中的內容毫無連結,讓拘留所的警察有理由勸趙小帥多讀書;張秋生買書,學的是聖賢的做人處事,卻也讓拘留所的警察有理由反問他的收穫。究竟,文字的教化是不是能敵過人類的獸性與原始?此部作品毫無疑問的給出了一個解答。然而,我覺得實情卻是複雜許多。文學博士會不會因為爭執而跟他人大打出手?目不識丁的文盲會不會想向文字的旋律靠近?也許,作個作品來回答另外一個問題,也會相當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