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  

這部作品的格局寬大,視野恢弘,單從兩位戲子的一生,就勾勒出中國從民國初年到文化大革命之間的動盪變遷,足以令人驚心動魄!民國初年,京戲是人民生活所必需,一旦成為個角,演出之際即是萬人空巷。因此,有許多孩童被送到戲班子學戲、吃板子,以求長大之後能占一個角兒。小豆子和小石頭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長大,等到兩人日後成了名角,卻又遇上了八年抗日,一群懂戲的日本人盡是陶醉在程蝶衣《牡丹亭》的柔美身軀與唱腔中。好景不常,當抗日成功,國民政府的軍隊成為觀眾時,鼓躁的情緒便蔓延至台上來,西楚霸王便按捺不住傲氣,和現實生活中的爺們起了衝突。最後,在文革時期,舊時代的傳統便成了新時代的階下囚,段小樓為自保而出賣兄弟、拋棄妻子,中國人民的悲歌便來到了最高潮。

 

在時代的禁錮之下,除了個人自由,被禁錮的還有意志。從小豆子頻頻唱錯的《思凡》、袁世卿的收藏:「塵世中,男子陽污,女子陰穢,獨觀世音集兩者之精於一身,歡喜無量啊!」,直至化身為虞姬的蝶衣對於霸王小樓的癡狂,再再唱出唸出了男兒郎與女嬌娥的混亂。我常在想,如果一句「我要你」便這麼的脫口而出,該招致什麼樣的千刀萬剮?可即使再怎麼痛不欲生,也不及這說不出口的撕心裂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