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暴力  

過癮,卻又深深覺得可惜,是我在觀影後的心情。資深劇場演員搬到大螢幕上,無論是在角色的塑造或者是情緒的醞釀,都看的出來曾下過苦心,也讓人知道路徑的邏輯在哪裡,這加深了我對角色的認同。

 

也因為我對角色認同,所以我對於角色所去的方向,也就是劇本與剪接,感到可惜,在觀影過程中,總有氣息連接不下去的出戲感。首先,是堆疊後的氛圍與情緒,常在下一幕消失的無影無蹤,就像崩落的積木,拾起重建需要更長的時間。在秦艾琳回校後的向上一瞥,本來以為即將會有更大的陰謀在後,下一幕卻被快樂的慶生與校園生活給沖淡了;李倫樺在練舞時的肢體與腦袋的連結也相當可惜,我能看見男主角因思想的奔馳而導致失控的身體在蘊釀,鏡頭卻被剪的支離破碎,還沒有達到一個高度與速度,耳機就這麼掉了,氣燄再次散去,留下懸念。

 

再來,也許是因為重拍的關係,時間過去,導演和剪接師像是都忘了躲避人物前後不一致的危險。上一幕,秦艾琳被叫到教官室,路途中還被不好惹的男同學給撞了一下,低聲下氣後身上的祕密像是電玩人物一樣的噴裝備,;下一幕卻能對熱舞社的學弟妹們破口大罵,並像太妹一樣的檢查他人的書包?這股氣燄怎麼說也無法說服觀眾,於是我入戲的程度也像噴裝備一樣的重新歸零。

                                          

有趣的是,這部戲的伏筆實在是埋的太多也太深。原來劇本是秦艾琳藏在租書店的、校長最後無助的望著主任與警官肩搭肩的背影,帶出了主任在補習班前遇到李倫樺卻又不追根究柢的各懷鬼胎。劇情看似撲朔迷離,卻要觀眾聰明一點自行連結,這讓我看到這位導演隱藏在背後的笑意,以及小確幸。這樣的風格,在用舞台劇思考的邏輯上是成立的,但在九十分鐘時空穿插的古今鋪陳中,是不是那麼的適合,就需要重新考慮了。

 

最後,還是要回來聊聊我喜愛的演員們。李劭婕和呂名堯在鏡頭前,依舊充滿張力,專注的相當好看。但最讓我驚豔的是謝盈萱,尤其是最後講台上的失去控制和向眾人坦承偷情的那一段,細膩的處理與過門讓我震撼不已!這讓我對影像表演有著新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