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來  

「你相信組織嗎?」「相信。」

「那我代表組織嗎?」「是。」

「馮婉瑜同志,我在此宣布,站在旁邊的這位同志便是妳的愛人。」

 

在此之前,我很難想像,在文革時期,政府與組織在民眾心中的地位究竟有多高。而這段對話狠狠的敲了我的腦袋,慶幸自己並不是生活在那個時空背景下的人。現在所處的生活環境也許不是非常好,但知道自己至少還保有一定的選擇權,在信念上至少是自以為是的獨立著。

 

劇情是老套了點、舊了點,但鋪陳的還算動人。可惜的是,原本應該是催淚震撼彈的橋段,卻異常輕巧的被帶過了,留下了在螢幕前錯愕的我,在心裡不斷吶喊著:「一直都著重在焉識的想盡辦法,好不容易有個婉瑜主動的片刻,卻這樣被帶過了?!鞏俐沒得金馬金球真的不能怪別人,要怪就要怪劇組啊!」說到鞏俐,這次的表現真的比她以往的作品來的深刻許多。只是,我覺得導演張藝謀過於誇張,也還沒經典到教科書等級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