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46  

 

延續了《花樣年華》的人物關係與情節,《2046》裡的周慕雲從新加坡回到了香港,開始了另一段生活。在現實生活中,他對有夫之婦蘇麗珍念念不忘,帶著烙印與其他的女人接觸。先是在新加坡賭場遇見了黑蜘蛛蘇麗珍,一個他帶不走也不願意當替代品的女人、在夜總會工作卻被鼓手男友捅死的Lulu、深愛著日本男友的王靖雯、以及對周慕雲一往情深的白玲。這些個性迥異的女人,像是撩撥著周慕雲的各條神經,讓他寫下了《2046》與《2047》,兩個和現實環環相扣卻又各自觸動的作品。

 

在《2046》裡,我深深覺得周慕雲就是王家衛。那感覺像是王家衛在撰寫劇本的過程中,觀察的身邊的人,琢磨了自己與他與她的關係,她與她與自己的關係,穿梭在靈感與快感之間,再把這些情緒付諸文字,交給演員。只是,在交給演員的過程中,章子怡很好,但太年輕,氣韻不及張曼玉與劉嘉玲;鞏俐的存在時時浮現尷尬,讓我不知如何是好。最為激賞的還是王菲,集靈氣與演技於一身,真實的王靖雯與機械人都讓我看的目不轉睛。

 

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故事,以及烘托出氛圍的配樂,不得不說,王家衛的耳朵真細膩。從《花樣年華》到《2046》,我都快分不清楚,究竟是劇情讓我入戲,還是音符讓我入了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