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在剛開始的階段,Dan Millman在加油站遇見了神出鬼沒的老人,好奇心驅使著他三番兩次的拜訪,並因動禪而體認到自己與老人的差別,心裡折服後便向老人學習。這一幕出現後,我的心裡大喊:「不會吧!又搞勵志故事的那一套,還消費了西方人最喜愛的東方元素!該不會又是傲嬌的主角有著千百個不願意,卻被老人所顯的神蹟撼動內心,最後老人傳授了什麼獨門心法,讓Dan成為世界頂尖運動員的劇情吧?」的確,看完之後,灑狗血的成分還是少不了,但過程比我想的真實且有趣多了。特別是在Dan受了致命的創傷之後,老人帶領Dan重新體認生命的鋪陳,那段兩人遇上了搶匪,不但心甘情願的掏出錢包,老人還對搶匪們噓寒問暖,並從自己的身上尋找利於對方的物件並贈與。雖狗血,但仍有新意。

 

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Dan到底是一個人,還是真有位蘇格拉底在身旁給予引導呢?我一直覺得,是兩個人,是三個人,是四個人,也是一群人。他跟著蘇格拉底的腳步向前走,途中遇上了真正心儀的女孩、擔心他安危而不得不將情況呈報給奧委會的教練,在選拔賽中照映出過去的自己的同校夥伴。這些人,這些當下,都讓他有機會重新思考,並開啟與自己的對話。只能說,蘇格拉底在他身心受創時,成為了他的眼、他的腳,他的部分身體,讓他有機會再次認識世界、認識人群、認識自己。

 

不得不說,這部作品還是帶給了我一些啟發:「在你放棄自己之前,沒有人可以放棄你。」灑狗血勵志片,就某些狀態來說,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等我不再需要的時候,也許就成了片中的蘇格拉底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