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決勝點  

對我來說,這是個殘忍的故事,Wiki上寫明了是英國劇情「驚悚」片,果真如此。跟想像中不太一樣的是,場景與人物並不驚悚、噁心,而是Woody Allen對於人性的觀察太過徹底,敘述的觀點也太過真實,甚至讓我有了照鏡子在鏡中看到自己的錯覺。逼得我好想跟Woody Allen說:「你知道為什麼我喜歡看戲嗎?那是因為在劇場、在螢幕前,我可以保有一定的距離來思考、來觀看別人。喜歡的話就一起陷入夢境,討厭的話就在心底碎念,把節目單捲一捲揉一揉。但是,你的故事逼得我赤裸裸的面對自己的慾望,逼得我在某些片段中移開視線。到底是要我怎麼樣嘛!」

 

沒錯,劇中男主角的際遇完全就是我的想望。想要交好運,擁有成功的事業和令人欣羨的人脈,最好在欠了一屁股債之後,還有一位能為我擦屁股的靠山。有這樣的機會在前,再怎麼樣狂烈的慾火都能被自己親手澆熄,就算殺了人也無可厚非。真正讓我覺得驚悚的,是我的想像力在奔騰時,手掌不自覺的輕撫著胸口低問:「良心呢?你對的起一直深愛著你的人?」而這也是劇中男主角讓人覺得心痛之所在。多數故事都希望劇中人物保有美好,抵抗物質生活,勇敢迎向真愛。但事實是,我們都會陷於無法自拔的深淵,做出那無比殘酷的選擇。

 

這個時候,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台灣鄉土劇可以做到幾千幾百集,觀眾罵個不停也看個不停。編劇不顧一切的放大你我的邪惡面,讓觀眾自以為清高的觀看這一切,躲在螢幕後面罵罵那個卑鄙無恥的自己或他人,不是一件很令人爽快的事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