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愛  

美軍部隊前進阿富汗執行任務時,飛機不幸被民兵擊毀,奇蹟生還的Sam救了一名部屬,卻不幸地被民兵發現,以性命作為威脅並強迫他們拍攝懺悔短片。他的部屬因忍受不了酷刑而投降,失去利用價值之後卻引來了殺機,民兵決定讓Sam做出選擇。Sam在恐懼的壟罩之下殺死部屬,而這創傷也伴隨著英雄般的凱旋歸國,烙印般的如影隨形。

 

由於這部作品相當重視軍人SamTobey Maguire )的心理創傷與家庭成員心中的權力移轉,另外兩位要角Jake GylenhaalNatalie Portman的存在感被刪減許多。Sam的弟弟Tommy和妻子Grace少了死訊之後的心理變化,只能靠外在環境的變化來輕輕帶過,這讓兩人的角色厚度顯得不足。話雖如此,劇本在塑立權力轉移的橋段卻非常流暢動人,讓人激賞!先是明顯點出兄弟兩人在別人眼中的高低,再讓大家眼中的不良分子憑著自己的努力,開始在家中獲得好感與地位;同時,也讓一向優秀的哥哥作出了違背信念的痛苦選擇,徹底瓦解自己多年以來的優越。正當一切皆平靜了下來,意外被營救並凱旋歸國的哥哥完全破壞了這個平衡,讓初嘗甜美與成就的弟弟在瞬間一無所有,而Sam卻又遭到了罪惡感的反噬,懷疑起枕邊人的忠貞,引爆了一場悲劇。讓我意外的是,這場悲劇的引爆點來自於親生女兒的心直口快:「你為什麼不要繼續死掉?!為什麼要回來?我們和Tommy叔叔在一起很快樂!」她的話穿過了所有人的心,戳破了所有武裝,也讓觀眾不得不血淋淋的捧著這個現實,無比痛心。

 

或許,這有些灑狗血吧,不過這又如何?至少我願意站在這裡,小口呼吸著這股讓人流淚的腥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