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世界  

Andrew M. Niccol 絕對是影史上重要的編劇之一,這點從《楚門的世界》即可得到肯定。真實與虛假的定義、不自由裡的自由與自由裡的不自由相互辯證,都將在這部作品中進行無盡的討論。

 

Truman住在全世界第二大的建築物「海景城」攝影棚,身邊的摯友、父母與妻子全都是職業演員。打從出生的第一天起,攝影機便包圍著他,他成了實境秀的主角,每日生活都被全天候的觀看著。因為Truman是「真實」的活在生活中,所有的反應都讓觀眾覺得精采好看,也讓這個節目成了全球最熱門。

 

這樣的概念讓我心痛。人為的「真實」,究竟是用其真實來對比現實環境的虛假,還是由虛假來烘托出難能可貴的真實?對我來說,Truman有了人們心目中所謂的「真實」,那麼其他被稱為演員的人呢?與他結婚,在情感與肉體上被「真實」對待的妻子Meryl不真實嗎?從七歲開始,即入住攝影棚並與Truman成為摯友的Marlon不真實嗎?從小成為心靈支柱的父母不真實嗎?他們被稱作是演員,任務是為了喚醒Truman的「真實」,但他們的的確確用了自己無盡的歲月、情感來陪伴Truman,並失去了所謂「現實世界」的生活,這不也是另一種真實嗎?對我來說,海景城攝影棚的演員們聽從指令,真實的過著他們的生活,這說不定就是他們心目中最為理想的生活環境,他們比Truman還愛這樣的世界呢!

 

我不禁在想,居住在海景城和外面的世界有什麼不同?Truman駕船逃離攝影棚後,開啟了與節目製作人Christof的對話:

Truman:「什麼都是假的?」

Chrisof:「你是真的,所以才這麼好看。聽我說,外面的世界,比我建構的更不真實,同樣的虛偽。但在我的世界,你不必害怕。」

 

就是這句「你不必害怕」,讓我覺得毛骨悚然。在海景城裡,連恐懼的選擇權都沒有,連冷汗直流與被惡夢驚醒的感覺都被剝奪了。那不是一個最基本的感觸嗎?竟然還需要透過別人手中的劇本和指令來誘發,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事實上,就這句話:「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來說,海景城和現實世界沒有什麼差別。大至近日的食安風暴、香港占中,小至個人災禍,當事人都不禁大喊:「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我們的生活中不也像是走在誰誰誰寫好的劇本裡,還自以為是的以為擁有選擇權嗎?別傻了,我們連享用品質好的食用油和牛奶的選擇權都沒有!唯一和Truman的差別只在範圍的大小,他有一個海景城,我們擁有一個地球,而且某些地方想去還去不了。說不定,在睡夢中,也有一個個體透過螢幕、透過空間,溫柔的撫摸著我們的臉龐。想著何時要穿插些什麼情節,把我們把玩在手掌心上。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