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魔女  

童話故事的再演繹,究竟是讓我們繼續沉睡,還是突顯邏輯上更多的荒謬,讓我們早日驚醒?這部作品從精靈Maleficent的角度來重新詮釋經典童話《睡美人》,當Maleficent被人類國王Steven背叛之後,興起報復的念頭並開始了整段故事。在觀影的過程中,產生了幼年不曾提出的疑惑:「那三個精靈這麼厲害,幹嘛還成為人類國王的走狗?一副公主丟了就怕人頭落地的樣子。」小時候覺得三位精靈好善良,是小嬰孩的女神。現在,則是懷疑其奴性究竟從何而來?

 

另外,選擇重新演繹這個故事的創作者,犯了一個耐心追不上野心的錯誤。他改寫的故事大意是這樣的:精靈女王Maleficent在幼年認識了男孩Steven,兩人成了好友,並逐漸發展成為愛戀的關係。這時,Steven的野心開始無限漲大,在得知國王心裡最深的恐懼來自Maleficent之後,便偷走了Maleficent的翅膀,並因此成為新的國王。被偷走翅膀的Maleficent痛不欲生、由愛生恨,決定詛咒公主。在童話故事裡,邪惡永遠邪惡,正義永遠正義,邪不勝正,大快人心!我們從不過問邪惡與正義的來由。彷彿世上的美好與醜陋就這樣被一分為二,成為某些人的印記。而在這個故事裡,該被憎恨的一方充滿了慈愛光輝,光鮮亮麗的國王卻落得了慘不忍睹的下場。看著創作者具有野心的想突破童話故事的限制,卻沒有用更多的篇幅來講述前因後果時,成了另一種牛頭不對馬嘴的荒謬。應該說,用一段童話故事去改寫另一段童話故事,其結果還是只是一段童話故事。

 

回想起自己演過的兒童劇,有不少故事內容就是在闡述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讓我不禁想問,被童話故事的邏輯牽著鼻子走的,究竟是聆聽故事的小朋友,還是編寫劇本的大人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