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瑪對克拉瑪  

劇場的表演形式要能適當又不過分誇張的運用在電視電影中,我覺得關鍵之一在於拍攝的距離。一幕在餐廳裡的戲,Ted KramerJoanna Kramer久別重逢的客套、尷尬與不安,在三言兩語後立場驟變,兩人為了爭奪監護權而開始針鋒相對,最終不歡而散。Dustin Hoffman在裡頭的情緒行進相當流暢,做足了所有轉折卻又不顯得突兀,甚至在最後的怒砸酒杯也讓人覺得合理之至,而Mary Streep的反應也相當自然。如果鏡頭太近,我們會將注意力放在臉部肌肉,可惜了其他細節;如果鏡頭太遠,玻璃碎裂的衝擊就會被沖淡,感受不到完整張力。這樣的分寸拿捏也能在由舞台劇改編成電影的《Bent》(生命不可承受之情)裡一覽無遺。

 

還有一幕,我自己相當喜歡。在許多電視電影裡,許多導演總喜歡安排主角抱著性命垂危的摯愛強行穿越馬路的感人鏡頭,但至今為止從來沒有說服過我。因為演員畏懼危險的本能在拉扯,這會導致整個動作看起來像是在躲避危險,而少了失去理智、勇往直前的決心。一直到Ted Kramer抱著兒子橫越馬路,直奔急診室的橋段後,我才被Dustin Hoffman完全說服。父愛在那一刻完全燃燒,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比兒子的性命更為重要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