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民  

我們跟著記者Mr. Tompson的身影,一一與和Kane有關的人事物進行訪談。在Mr. Bernstein的回憶錄、好友Leland、第二任妻子Susan,以及管家的記憶裡,Kane為了繼承龐大遺產而被迫與母親分開。而他長大後堅持經營報業,以為憑自己的影響力可以贏得州長競選,卻在一篇與歌女的醜聞報導中失去了人民的愛戴。為了證明自己,他蓋起了歌劇院,企圖將沒有歌劇演唱天份的Susan打造成歌劇女伶,最終Susan承受不了這一切而離去。而Kane最後只能在自己所打造的城堡渡過餘生,並在臨死前留下了「玫瑰花蕾」,引起了好奇與追查。

 

我們從許多人的記憶裡拼湊出Kane的樣貌。這樣的Kane,摻雜著好友、妻子與管家本人對這位主角的觀感與好惡,以至於我們看到的Kane多半是帶有負面情緒的、自私的,甚至是討人厭的。然而,Kane本人呢?他沒有機會為自己辯解,沒有機會闡述自己對他人的觀點,這讓我對他感到憐憫。憐憫他從小失去了母愛而必須在往後人生中爭取他人對自己的關愛憐憫他做了跟上帝一樣的事情,得到的卻是眾叛親離的結果憐憫他到死前還不忘兒時雪橇上的一行文字:“Rosebud”,也憐憫他沒有機會再張口說話,使得整個面貌還必須靠他人的論述才能重建。弔詭的是,這些意外才是這部片子最迷人的地方。

 

至於Rosebud,為什麼是Rosebud?這就得回到人物原型,當時的報業大亨William Randolph Hearst的身上。Hearst跟當紅女星Marion Davies同居後,HearstDavies為“Rosebud”,也暗指她的女性私處。嗯…雪橇之於小男孩猶如「玫瑰花蕊」之於大男人,其致命吸引力可都是無法抵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