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師 Shine  

雖說影片的內容與真實人物原型有差異,並造成一定程度的爭議,如David Helfgott的妹妹認為此片對其父親的刻畫太過專制與殘暴,背離其父的真實面貌。然而,若要追溯到David孩提時代的創傷,那麼,父親的形象就被塑造的非常成功。也許在其他人看來,這位父親對兒子的行為並不過分,但對David本人而言,也許父親在心中的印象已超出了本片所描述的種種,進而造成巨大的壓迫感以及日後躁鬱症的主因。光是那一段關於小提琴的故事,就足以讓一個善良、有覺知的孩子痛苦不堪。

 

「你很幸運。」「我很幸運。」

「再說一次,你很幸運。」「我很幸運。」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你一樣學習音樂。你知道我小時候買的那把小提琴,花光積蓄的那一把,最後怎麼樣了嗎?」「我知道。它被砸爛了。」

 

這是David兒時的回答。對孩子來說,這是多麼大的驚嚇和壓力?彷彿他沒有彈好每個音、贏得每場比賽,就會一次又一次的讓父親提起心碎往事,就像他親手拿刀去劃開父親的心臟一樣。當他長大,父親前往探望時又問了一次相同的問題,David則回答:「我不知道。」我相信這是身為一個兒子所能做的最大反抗,破壞力遠比他之前決定前往英國留學還強。

 

繼《寂寞拍賣師》的Virgil Oldman和《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LougeGeoffrey Rush又再一次的讓我驚豔!他用整個身體來詮釋躁鬱症患者的劇烈起伏,說話速度、眼神和肢體無一不到位。達成了這些目標還不打緊,重要的是他必須在理智與自溺中取得一個平衡點,才能不著痕跡的帶出和星相學家Gillian的愛戀和與父親之間的衝突和和解。那需要極大的控制力和自我覺察能力,而Geoffrey Rush做到了,也為他自己贏得了實至名歸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