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光臺灣文學劇場揚帆了,有幸搭上了這艘載著淚水與歡笑的船上。

 

現代的人,大都光鮮亮麗,生活多采多姿,敢追夢有理想。

過去的人,女人生來為家庭,男人生來為打拚。

這兩代的人,有什麼共通點,可以跨越時間的藩籬?

人的感情。

感情裡被背叛的那種傷,可以跨越時間、種族、性別,讓人同仇敵愾或會心一笑。

這是一個不新鮮、幾乎天天上演的題材,但吳念真導演擷取了那些動人的片刻,成功的抓住了每顆糾結的心。

秀卿、梨花、輝昌的愛都好真。遺憾的是婚姻的約束讓三人都不知道該置身何處。


三個人在感情的拉扯中非常精采!吳念真導演並沒有用很激烈的手法呈現,而是用更生活直接的方式來打動人心。當秀卿哭倒在潘老師的懷裡,哭喊質問著當年證婚時不是說一定會「白頭偕老」嗎?這不是經過新娘新郎和所有祝福的人同意通過的嗎?深深的惦記著這幾句話,為什麼到最後會失望呢?!有過婚姻卻又被背叛過的人,一定在內心的小劇場裡崩潰落淚了吧。

而梨花和輝昌被逼迫分手後,只好偷偷見面,秀卿也理所當然的疑神疑鬼。當秀卿追到梨花家,求梨花和輝昌趕快把話講完,那種無助讓人好心酸…。

林美秀的演技好深刻好動人,就算無法看清臉部表情,還是讓我深刻的掌握到肢體上和口氣中的情緒,深刻到什麼地步呢?深刻到我確認在我腦中閃過的,絕對就是當下秀卿會出現的表情。一個崩潰的擁抱,每個祈求與失望的情緒,在舞臺上濃縮成一個光點,牽動著每位觀眾的情緒。王識賢的獨白好深情,讓我沉浸在裡面好久好久,久到連車子劇烈碰撞聲都沒有把我驚醒,吳導的文字魅力和成功的詮釋方式真的會讓人很享受…。張靜之在劇中的感情生活是被打壓的,愧疚的低著頭,也許就是最合理的詮釋。但我好喜歡她跟柯一正在親情方面的對手戲,在那個年代,比情人還要體貼的父親哪裡找?柯一正節奏掌握的很準確,字字都敲進我的心坎裡。(這時候我的內心小劇場開始揚起樂章,歌頌著我也有這麼好的爸爸!)

跟小山討論後,發現有些地方會讓我們從戲劇中「醒來」,發現演員「正在表演」,產生一種被隔絕在外的疏離和逐漸冷卻的情緒…,梨花和輝昌都給我了這種感覺。仔細咀嚼,答案應是態度。梨花究竟該是個怎麼樣的人呢?是強勢?還是弱勢?身為第三者,不畏懼眾人並勇於尋求答案的女人,是不是比你我都擁有更多的勇氣?夜夜和孤寂、思念相擁而眠,時而喜悅、時而落淚的心境轉換,會塑造出多沉重的靈魂?年輕的軀體承載著沉重的靈魂時,腳步聲的重量該如何衡量?趴搭、趴搭、趴搭……她是誰?

(圖片轉載自綠光劇團與部落格)

除了主要角色,配角也是非常的精采!歐D所飾演調解委員會成員實在是太吸睛,衝動的話語和見風轉舵的個性,讓全場鼓掌笑翻!這個角色的誠實和喜感被詮釋的好棒!讓我難以忘懷!而吳念真導演所飾演的冰果店老闆,成功的刻劃出那一代的樸實中的樂趣,在幫助梨花和輝昌的那一段故事,讓我覺得人心好可愛、動機好可愛,矮子欽這個存在也好可愛。還要七嘴八舌的三姑六婆,那種好鄉土好熱鬧的感覺被這三位女人演的栩栩如生我一直很努力的注視著帥媽呢!在配角中,最讓我關注的就是那對高中男女生,原因當然是因為一位是學長德川,另一位是小乖~兩次出場都讓我樂到不行,小倆口的互動令人莞爾,那種兩小無猜與另外一段三角關係的對比讓人感觸良多

(圖片轉載自綠光劇團與部落格)

除了跟隨台詞沉浸在吳念真導演的節奏外,一齣好的戲劇,好的燈光、音樂都是不可或缺的。每次換場的樂音悠揚,都能讓我沉澱下來去咀嚼剛才的感覺,然後再準備承受與想像接下來的驚喜或悲傷,讓一齣戲不因為換場了,燈暗了而斷了節奏,真的好精采!而墓園樹葉的光影,也讓我目不轉睛。你知道它是假的,但又會覺得好像有一絲生機在裡面,很神奇!

不過,在這齣戲中,有些遺憾。至德堂後座的聲音會讓人接收的很不清楚,有時會錯過一些精心安排的梗和情緒。(一開始以為自己台語能力差,後來經過朋友們的互相確認,終於肯定不只是自己的問題)當我們不知道前排觀眾為何而捧腹大笑時,就知道自己錯過了。讓我極度想跑台中場呢!

首航大成功!希望十年十二場的臺灣文學劇場能順利,讓更多優秀的台灣作品重新震撼人心!

 


徒弟跟哈尼,今天謝謝你們幫忙,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透過戲劇的方式去介紹一個我很喜歡的劇團。雖然我們都有些遺憾,但其實我們也收穫不少對吧?我最遺憾的是我買的人間條件三消失了!!!無緣無故的消失了!!!我要釋懷我要放下,可能這也是某種人生的歷練也說不定Q Q

 

所以,結局就是我內心小劇場淚如雨下,無論是戲裡還是戲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