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飛機打開報紙,台灣在這五天內發生很多事情,有種夢醒了的感覺。

地廣人稀的北海道是嚮往新鮮空氣又不至於與世隔絕的人的好去處。
這次的景點集中於道南和道央,如果下次有機會再去日本的話,
去本州的機率比較大。

這五天來發胖的鄧鄧一定要先講一下飲食的啊!
一直對日本人健康的飲食習慣很有興趣的我,
以前刻板的印象是日本人的飲食很清淡,的確,食物的烹調上用油是不多。
但是,有些料理讓我懷疑日本人的鹽巴和糖是不用錢的!(我是重口味的小孩)
拿味噌湯跟燻鮭魚來說,真是鹹死人不償命,就算導遊已經警告過了還是被嚇到。
羊羹跟大福也甜的可怕。
如果日本不是公認世界上最長壽健康的國家,我會以為當地居民洗腎的人很多。

我想可能是因為其他大多數的料理還是很清淡的吧,而且日本人飲食習慣也很好。
味噌等多種豆類,是降低罹患乳癌、胃癌和肝癌的好物。
早餐必吃臭臭的納豆,鄧鄧只有很乖的吃一天。
水質也很好,飯店裡跟一般住家的上水道的水可以直接生飲。
我家婆婆還很逗趣的說:「蛤~來日本好命苦喔!還要喝廁所裡的水!?」
(在飯店裡的熱水瓶要裝的是浴室裡上水道的冷水)
我們去羊蹄出水公園(又名京極吹出公園)時,
看到很多日本人拿著桶子興奮的跑去裝山泉水,
我覺得這種信任大自然的感覺很幸福。 




看到日本的報導,活超過百歲還手腳頭腦皆健壯的人超過了兩萬多人,
怕死的鄧鄧或許也要好好學習才是!

這五天吃的都不錯,發現差異性最大的是壽喜燒。
在日本用的材料是各式的肉類、菇類和白菜。
台灣改良後看過唐揚壽喜燒和誇張的海鮮壽喜燒。

 

懷石料理的前置作業很繁雜,賞心悅目的又很有成就感。



比較帝王蟹、蜘蛛蟹和毛蟹的方便性和肉質,我比較喜歡剪腳大大的帝王蟹。
(有些帝王蟹會虛胖騙人= =a)
毛蟹膏黃的滋味也不錯,蜘蛛蟹腳太細了剪的亂七八糟= =a

 

環境的幽美,是從飛機俯瞰下來一塊塊像拼布般的農田。
空氣的清新,是一出帶廣機場就發現的。
五天裡溫度17°到20°間徘徊真的非常舒適。
這次到了富田農場、Flower Land和四季之彩,一開始覺得刻意編排花色有點造作。
後來想想,這應該就是日本人眼中的美了,想到懷石料理的精緻。



這三個花田中我最喜愛的是規劃完善的富田農場。
不僅腹地最大,蒸餾之舍和香水之舍的半透明作業也很有趣。
 

參觀北歐式的「尼克斯海洋公園」是很愉悅的一趟行程。


訓練有素又可愛的企鵝、海豚跟海獅非常討人歡心。

  

不僅這樣,在參觀的過程中,真的覺得日本人是很有秩序的。
在台灣,排隊插隊的狀況層出不窮;
在日本,為了一隻呆呆的魚我後面排了一二十人,也沒有人露出不悅的神情。

行程的重點除了美食之外就是三天晚上的露天風呂。
說到泡湯我們可是很害羞的,因為浴衣裡面什麼都不能穿…。
在第一天我非常勇敢的跑去泡湯後,
就覺得全身光溜溜在別人面前走來走去已經不是什麼大問題了。(大誤) 
這幾天最棒的露天風呂在登別地獄谷YUMOTO HOTEL。
參觀地獄谷時看到地熱冒煙和一股濃濃的硫磺味就對這裡的溫泉備感信心!

  
露天風呂外有樹蔭美極了。
聽導遊和一個出國經驗豐富的姐姐在討論,
日本有個溫泉必須坐船抵達,
然後可以邊泡湯邊看日出。這是我的夢想啊!!(熱血) 

倒數第二天前往小樽,
著名的蒸汽鐘、音樂盒館、北一哨子玻璃館等等的歐式建築很具異國風味。
本身對音樂盒沒有什麼興趣,但對店裡的氣氛非常喜歡。


北一哨子的玻璃器皿很有名,特別是它的切子。
這才發現原來知名昆布鍋「聚」裝梅醋的器皿就是切子。
於是非常開心的帶了很適合裝啤酒的不規則狀杯子回來。
鄧鄧已經把這間店列入未來搜尋家具的好去處之一! 
 

這一次到北海道是第一次跟旅行團。
由於年齡層和背景各不相同,發現了大家的動機和目的都不盡相同。
比起眾多採購團團長在境內免稅店瘋狂採購保健食品和食物,
(一瓶保健食品大概一兩萬円左右)
塞暴行李箱還加裝了兩個大紙箱回台灣,
我發現身上只有六萬多円的自己好像個窮鬼XDD
除了採購團,我就屬於另一邊的攝影團。
年齡的差別,看的角度就會差很多,激發出的笑點也就特別多。
我覺得,旅行,是屬於年輕人和保持赤子之心的人的。
如果不把旅行當成一種獎勵和夢想,負擔就會很大。

此行收穫很多,遺憾的是我沒有吃到拉麵、麥當當跟豬排飯。(灑淚)
原本的狸小路之行因為螃蟹大餐和日高馬油給耽誤了,
到王子飯店時店家差不多都休息了。
(而且鮭魚卵我還沒有吃夠呢!!!)
我想,因為這些遺憾,我以後一定會再去日本幾次XDD

到時候,再往京都、大阪這些地方進攻吧!(熱血)
我真是見一個國家愛一個國家的傢伙。(倒)

回到高雄,高雄的夜景真是美麗。
農田像拼布般裝飾著北海道,也是很難忘的。

p.s.有凹屋問到了呆呆魚,這就是他的真面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