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乍洩 

黎耀輝和何寶榮,像是兩條深陷泥沼的靈魂,拖著沉重又腐爛的身軀緩緩向前爬行。黎耀輝總是奮力向前,替何寶榮擋下危險,替何寶榮拓寬道路。當他在疲累時欣慰的向後一望,有時何寶榮會消失的無影無蹤,有時何寶榮會順勢的依偎上來。離開的時候,他只能繼續往前,因為他知道,只有在這條路上,才能和何寶榮再次相遇;依偎的時候,他只能別過頭去,因為他知道,何寶榮下一秒就會看穿他的弱點,狠狠的撕裂他的心。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情遇巴塞隆納  

今天,想要來談談「神」的概念。這裡的神指的並非是舉頭三尺有神明的神,而是我們在影劇版或人們口中常常聽到的「女神」或「男神」。這部作品裡,Woody Allen慧眼獨具的挑了兩位令人垂涎的女神,分別是紅透半邊天的Scarlett Johansson與西班牙國寶級女演員Penélope Cruz Sánchez。不得不說,Scarlett Johansson完美地符合了多數人對於性感的定義,那迷人的豐唇與惹火的身材真是讓人迷戀又羨慕,「性感女神」的稱號真是當之無愧。當我們沉浸在欣賞美好性徵時,Penélope Cruz Sánchez的出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就像迎面飛來的火球,焚燒著眼與心。那個時候,「女神」的定義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的想法。女神與男神之所以被稱為「神」,真的是因為性別嗎?還是他們身上有著讓人迷戀、恐懼、狂烈到無法自拔的特質?那種特質像火、像水、像陽光、像月亮…,無論像什麼,都是一股讓人無法抗拒的致命吸引力。否則,如何能稱為神呢?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情決勝點  

對我來說,這是個殘忍的故事,Wiki上寫明了是英國劇情「驚悚」片,果真如此。跟想像中不太一樣的是,場景與人物並不驚悚、噁心,而是Woody Allen對於人性的觀察太過徹底,敘述的觀點也太過真實,甚至讓我有了照鏡子在鏡中看到自己的錯覺。逼得我好想跟Woody Allen說:「你知道為什麼我喜歡看戲嗎?那是因為在劇場、在螢幕前,我可以保有一定的距離來思考、來觀看別人。喜歡的話就一起陷入夢境,討厭的話就在心底碎念,把節目單捲一捲揉一揉。但是,你的故事逼得我赤裸裸的面對自己的慾望,逼得我在某些片段中移開視線。到底是要我怎麼樣嘛!」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迴光報告  

生前剪輯師的工作十分耐人尋味,他能憑著自己的意念來選擇和突顯往生者的某一面向。也因為作出了選擇,黑的可以剪成白的,惡的可以剪成善的,美的可以剪成醜的。片中知名的剪輯師Alan,常依著家屬的期望,斷章取義的收集了惡人片刻的慈祥,完全改寫人們對他的印象;相反的,與Alan對立的反對人士,則企圖將所有罪惡公諸於世,期許人們回到自身的記憶,而非片面之所見。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霍德華莊園  

《Howards End》是英國小說家Edward Morgan Forster的作品,以20世紀初的英格蘭為故事背景,描述三種不同等級的中產階級之間的碰觸。說真的,改編成電影後的《Howards End》,在人物關係的刻畫與故事的推進上十分失敗,我覺得有兩個原因。第一,導演在剪接上用了許多淡出(Fade out)的概念,試圖引起觀眾之後的想像,但其結果是讓觀眾陷入了更深的疑惑;第二,在故事太龐大,角色情感太細膩的前提下,什麼都帶到一點,看起來就會顯得粗糙。舉個例子來說,個性鮮明的Helen,懷孕前後的堅持各是什麼?我們很難看的出來。害怕Margaret奪取家產的Wilcox一家人,究竟怎麼和Margaret相處?原先就顯得毫不關心的Charles,怎麼會失去理智的殺了Leonard Bast?他做人處事的信念又是什麼?我相信,這些豐富的情感與衝突的轉折皆在小說作品中被細膩的描寫,可惜,這些日積月累的生活要放到短短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中,太難了。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名人錄  

當一位創作者年年有新作,尤其是電影類的大製作時,實驗色彩濃厚的作品便會穿插其中。在腦中累積已久的想法呼之欲出,但手法卻又不這麼熟悉流暢,《名人錄》便屬於這個類型的作品。在呈現的手法上,劇情的脈絡略顯混亂,這點從男主角Lee的個人旅程中最為明顯。有趣的是,男主角Lee在感情抉擇與人生課題的三心二意又剛好與剪接上的混亂相互映襯;相較之下,女主角的鋪陳顯得流暢許多,尤其是重返單身之後接踵而來的好運。如果往這個巧合去想,似乎又不得不佩服起Woody Allen的安排了。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窒愛  

美軍部隊前進阿富汗執行任務時,飛機不幸被民兵擊毀,奇蹟生還的Sam救了一名部屬,卻不幸地被民兵發現,以性命作為威脅並強迫他們拍攝懺悔短片。他的部屬因忍受不了酷刑而投降,失去利用價值之後卻引來了殺機,民兵決定讓Sam做出選擇。Sam在恐懼的壟罩之下殺死部屬,而這創傷也伴隨著英雄般的凱旋歸國,烙印般的如影隨形。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楚門的世界  

Andrew M. Niccol 絕對是影史上重要的編劇之一,這點從《楚門的世界》即可得到肯定。真實與虛假的定義、不自由裡的自由與自由裡的不自由相互辯證,都將在這部作品中進行無盡的討論。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玩命特區 

這部片子是我今年二月以來,寫觀影心得的第一百部片,實在值得紀念。同時,它也是一部超級大爽片,由它來做里程碑,真的過癮!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摩登大聖  

連續看了兩部美國喜劇片《冒牌天神》和《摩登大聖》,兩者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劇情裡的人們都能順理成章的接受眼前的荒謬。不同的是,前者不斷的嘲弄荒謬,後者則是跟著荒謬起舞。舉例來說,在面具怪客的帶領之下,街頭混混、黑道大哥,以及警方人員都像失去了控制,身體隨之起舞、心情隨之飛揚。這樣強大的影響力讓我想到了今年的大作《Lucy》,藥物使得她開發了人類100%的能力,讓她有著打破空間、隔空取物的超能力,而類似的情節也在帶上面具之後的銀行職員(Jim Carrey )的身上發生了。只能說,探討人類將能力逼至極限的種種情形,似乎是永不退燒的題材之一。

時食刻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